首页 > 专题报道

黎晓明: 建设“双一流”高职,服务“轻工业”升级

作者: 时间:2017-06-29 16:35:45

0003

6月23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黎晓明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建设‘双一流’高职,服务‘轻工业’升级”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高职“双一流”

在访谈中,黎晓明就高职“双一流”问题作了详细的解读。高职院校的“双一流”建设,简明之,就是要瞄准世界一流,汇聚优质资源,建设一流高职学校和一流高职专业群,培养出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有力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轻工业”

就服务“轻工业”升级,黎晓明从轻工业的地位、产业结构、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作出解答。

轻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承担着繁荣市场、稳定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促进城镇化建设、美化生活、提升生活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

湖南轻工产业主要涵盖食品药品、陶瓷塑料、皮革服装、工艺美术、室内装饰、电子电器、轻工机械等27个行业。随着 “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建设战略的深入推进,湖南轻工产业以创新驱动和品牌建设为重点,正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产业集聚的步伐,迈向了信息化、高端化、高新化、“两型”化发展的新阶段。湖南轻工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和结构变化,为学院培养艺术设计、食品药品、信息技术、电子装备、商贸管理等技术技能人才带来了新的良好机遇。

“双一流”建设的目标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作为轻工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黎晓明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具体目标。

一是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宜人的智慧化新校园;

二是建成教育教学、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孵化、技术培训“五位一体”的生产性实习实训中心;

三是建成特色鲜明、实力雄厚、优势突出、贡献卓越的轻工特色专业体系。

四是建成名师领衔、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国际视野,集专业开发、教育教学和技术服务三大能力于一体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的专业教学团队。

五是建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治理结构和依章治校、权责分明、监督有力、有序高效的运行机制,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是秉承“至诚至公、精业乐业”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社会为宗旨,促进就业为导向”,为社会年输送3500优质毕业生,为社会提升多方位的优质服务。

“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思路

黎晓明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思路。

以轻工特色专业群建设为核心,以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培养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平台,以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以治理能力提升为保障,扎实推进专业群建设,实现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一是根植轻工产业,实现特色发展。二是强化内部治理,实现转型发展。三是坚持三个面向,实现开放发展。四是融入行业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任务和内容

黎晓明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具体任务和内容。

一是特色专业群建设。按照学院“立足湖南、服务轻工”的办学定位,建设以轻工信息技术、轻工设计艺术、轻工装备技术三个专业群为重点,以轻工商贸服务、生物医药专业群为支撑的体现轻工特色的专业群体系。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引进与培养并重,师德与能力并进,实施拔尖人才行动计划;推进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精心培育青年教师队伍;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专兼结合、协同创新”专业教学团队;创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

三是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治理结构。

四是高职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工程。我们学院既要培养学生的熟练的专业技能,又要培养他们的文化艺术素质,在人文熏陶中培养学生“精业乐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五是专业群服务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依托学院轻工信息技术、轻工设计艺术、轻工商贸服务专业群,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美丽乡村行动和电商扶贫。

最后,在网友提问环节,黎晓明就网友关心的特色专业、公开招聘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