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李耀文:娄底创新学校建设模式 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作者: 时间:2017-11-29 10:22:24

李

11月27日上午,娄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栏目,就“构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构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李耀文谈了对十九大报告中“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句话的理解,认为教育公平是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教育关爱,确保弱势群体公平接受教育,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教育质量是要建立在关注每个学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整体办学水平提升的基础上,按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办学,让教师乐教,让学生乐学。教育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把公平和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追求和目标,让城乡教育的质量同步提高。

近年来,娄底市采取了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深入实施“全面改薄”,大力地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学校建设步伐,化解城镇的大班额问题;推进控辍保学工程、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贫困家庭学生的精准资助;提升教师能力的素质,抓好师德师风的建设,不断地提高教师待遇等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对义务教育的支持,保障教育的公平和质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决定在城区再建15所学校

李耀文分析了当前娄底教育面临着生育政策变化及城镇化进程加快、普及高中、标准班额办学、新高考、民办教育政策调整等五大压力,压力的焦点就是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学位严重不足。因此,娄底市决定5年里再投资25个亿,分期分批在娄底中心城区新建和改扩建15所学校,增添2.8万个学位,以彻底解决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

今年来,娄底市逐步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建校模式,即由市人大通过城区学校布点规划(已完成),教育部门参与学校规划设计,城投集团承担建设任务,建成后的学校归城投所有。学校使用权归教育部门。该建校模式既可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又能在较短时间内筹资建好学校,化解大班额难题。

为保障学校建设有序有力推进、如期交付使用,娄底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的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学校建设的土地征拆、计划立项、资金筹措、用地规划、设施设备采购、项目监管、质量监督等责任主体及各项目的开工、竣工时间,分期分批推进学校建设。目前,整个15所学校严格按照计划有序地推进。其中,1所学校已在9月开工建设,4所学校在进行土地平整与设计。

多措并举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城区学位紧张,招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娄底市在“严”字上下工夫,将“关系生”一刀切;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电脑随机均衡编班、不得设“重点班”;提前半年出台招生办法并进行充分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等阳光招生措施,确保招生过程平稳有序,并且有效杜绝了违规择校行为,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就近就学权利,促进了教育公平。

李耀文还介绍了娄底市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方式方法。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开展“书香娄底”“美德少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牢抓实德育工作;二是坚持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学管理行为,着力打造高效课堂;三是开展了“教育质量提升年”“教育大讲坛”“新高考·新课改”等活动,出台教育质量评价奖励办法,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四是拓展教师补充渠道,提高教师待遇,扎实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和各级各类培训,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开展好中小学生体育、“三独”、机器人等比赛活动,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全面发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高考成绩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举办第一届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娄星区跻身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涟源市、双峰县在全省的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中获得上级好评。

最后,在网友提问环节,李耀文就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申请娄底城区学位、教辅材料专项整治等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