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蔡建宇:浸润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 ——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 时间:2018-04-27 10:57:03

蔡

4月26日,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蔡建宇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浸润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蔡建宇就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举措、工作着力点、“浸润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的意义以及在中华经典教育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和成效以及遇到的困难等问题分享了自己和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认识、体会与经验。

蔡建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了深刻回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年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创新教育方式方法进行了反复探索。学院党委在全院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讨论。通过深入调研,大家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必须有的放矢,聚焦影响当代大学生思想的核心问题开展工作,并梳理出理想信念、价值观、精神、人格四维结构,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精神、塑造健全人格作为思政教育的重点和主抓手。2016年9月,学院党委下发《关于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铸魂工程”的意见》,决定在全院实施 “铸魂工程”,以此为龙头,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学生铸牢信仰、铸塑价值、铸就精神、铸造人格,高扬理想风帆,肩负时代使命,自觉加强自我修养、磨练意志、砥砺品格、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品格、有作为的大学生。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浸润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陶冶了学生的情操,锤炼了学生的品格,传承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价值。中华经典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学习风气得到根本改观,上课玩手机的少了,专心听课、主动学习的多了,图书馆实训室到处都是学习的身影,置身其中,有一种书香满校园的感觉;校园秩序井然,师生关系融洽,关心同学、团结友爱、讲文明讲卫生蔚然成风,校园环境整洁、美观;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思想上追求进步的学生越来越多,参加业余党校学习的学生去年达600多人次。学习效果发生了显著变化。近年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湖南省高职技能大赛成绩有大幅度提升,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学生在参加顶岗实习、跟岗实习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获得的社会评价越来越高,学院办学影响日益扩大。

最后,蔡建宇还就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特色专业建设、单独招生等相关问题回答了网友问题并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