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熊谟菊:加强思政课建设,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堂

作者: 时间:2019-07-01 11:47:46

03

6月20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熊谟菊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加强思政课建设,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堂”这一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熊谟菊就加强高校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性、湘西职院思政课建设的具体实践、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湘西职院的做法和经验。

熊谟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主干渠道、核心课程,学校思政课的首要教学目标,也是最根本教学目标,就是意识形态目标,即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熊谟菊介绍,湘西职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工作,把思政课教学纳入学院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学院实际实施了以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系部,副处级干部、科级干部联系班级及寝室,党员和非党员科级干部联系贫困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制度,有效推进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同时,在学校层面采取了强化保障,积极落实思政专项经费;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探索并完善大思政立体化育人体系;全面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和拓展;强化载体建设,丰富思政工作渠道等具体措施。在思政部层面,采取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规范设置课程,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强化课堂教学,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形式,严格教学监控等举措。学院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方法改革为手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访谈最后,湖南教育网和新浪微博的网友们踊跃提问。在与网友的互动环节,熊谟菊就网友感兴趣的湘西本土蕴含的丰富思政教育资源、学校开展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以及思政课对大学生发展具有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和解答。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