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杨斌: 长沙师范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倾力助推第一民生工程

作者: 时间:2019-07-03 09:37:21

6月26日,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斌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倾力助推第一民生工程”这一主题,与主持人和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杨斌谈到,脱贫攻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条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历史赋予地方高校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高校师生是积极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一方面,要发挥高校组织优势,抓实驻村帮扶工作,当好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另一方面,要发挥高校育人优势,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着力做好困难大学生的精准帮扶,加快贫困地区未来人才的培养,深入对接贫困地区的内在需求,扎实抓好教育培训工作。

在谈到学校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具体有哪些举措的问题时,杨斌表示为了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落到实处,经深入调研,学校提出了三个“一代”扶贫战略,即“关爱老一代”、“培训中间代”、“抢救下一代”。2018年3月,我校转战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五项“精准”举措,即“精准找榜样”、“精准找对象” 、“精准找措施”、“精准找项目”、“精准找市场”。

在访谈中,杨斌特别介绍到,长沙师范学院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教育扶贫,在更大范围为脱贫攻坚和基础教育的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通过深入开展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对口支援活动、精心组织暑期“三扶”活动、筹建“新苗”儿童之家、实施“国培计划”、发挥湖南省徐特立基金会的优势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等方式,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特别是2016年,学校与桑植县共同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选拔50名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县财政出资委托我校培养。2017年,增至110人。这一举措,开全国之先河,省教育厅将其作为特色项目推送至国家教育部,并于2017年在全省推广。该计划的实施,解决了一大批寒门学子的上学、就业问题,点亮了受助贫困生及其家庭的希望与未来。

访谈最后,杨斌还就广大网友关心的对贫困学生实施“点亮人生工程”计划、学生资助工作、如何将教师培养与教育扶贫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李珺)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